U Magazine 專題報道【頌缽敲出身心平衡 】

頌缽 頌缽 頌缽 Singing bowl Singing bowl Singing bowl 

U Magazine 專題報道【頌缽敲出身心平衡 】

2019年12月


參與聲頻浴,只需躺下,減慢呼吸,打開心靈,感受聲音的帶領。可是體會頌砵的力量,最好還是化被動為主動,親手敲撥振頻。近年相當流行的頌砵,富有神秘色彩,聲稱能淨化能量與氣場。但不管相信其中療法與否,拿起磬砵輕敲,音頻還是能讓人定下神來。

學用頌砵,首要是挑選一個適合自己的砵。理論上,頌砵本身的頻率,需要與人體情緒的頻率相呼應,換句話說,它發出的聲音令你舒服、悅耳就可以。用木棒敲敲這個又碰碰那個,才發現即使它們大小相若,每個砵的音律也迴異。拿上手靠近觀察,原來各自的形狀、凹凸處、邊緣都有些微差別。

擊奏音頻反映情緒

為了讓音頻能夠震動,頌砵要放在掌心,手指不能緊抓砵底,必須放鬆前伸。敲砵時木棒擊落砵的邊緣,力度也要適中,泛音才夠明顯。這倒是考起倥傯的都市人,心若煩躁不已,大力敲打砵身,就會發出震耳欲聾的巨響,猶如放大怨念。

相反使出柔和而穩定的力度,悠悠揚揚的高中低和聲才會出現,於是敲砵宜先深呼吸冷靜下來。光是敲打,就已經令人滿懷定靜。各人輕擊手上頌砵,一時房間中眾音齊鳴,不同音調卻又充滿和諧,振頻縈繞不止,頭皮有點發麻。

除了敲砵,磨砵也能靜心。當木棒呈斜角順着砵緣磨擦,手臂帶動時微微以陰力下壓,不久頌砵會低吟回應。初學者嘗試好幾次均無法造出音頻,木棒在砵緣跳動,發出惱人的金屬撞擊聲。愈是失敗就愈心急,導師走近按住雙手,笑說人先要放鬆,不刻意亦不隨意,手順着頌砵的阻力去動就能磨好。敲磨頌砵探求力度與速度的平衡,而在過程中,頌砵者亦會以身心的平衡作回應。

社會失衡 人心慌亂

反觀社會失衡,造成人心慌亂。中心創辦人 Jennifer 認為,社會的矛盾早已存在,只是以前被五光十色的繁華所遮蓋,「香港人以前核心向來圍繞經濟,着重搵錢。」缺乏心靈的安寧,所以港人以前鍾情食買玩,用消費來麻醉自己。現時揭穿了表面的安逸,反而是一個反思己身的機會。

往日的 Jennifer,也是活在羊群中。大學念市場管理,畢業後理所當然投身商界,奮力耕耘追求權力金錢,直至家中的平衡被打破。哥哥突然患上腦癌,在抗癌五年間,她為哥哥的生活奔波,甚至一度辭職全力照顧。可惜哥哥終不敵病魔,離世時僅三十歲,正值而立之年。
哥哥過身後,她質疑生而為人的價值。憤怒而悲傷之際,她遇上了頌砵。聲音帶有的療癒力量,將她從悲痛中釋放。探索聲音療效的途上,她明白首要關注自己,令心靈平衡,身體才會健康。

在寧靜中反省己身

「很多人很怕靜下來,因為情感很 overwhelmed。其實我覺得,整場風波完結後,問題才會湧現。」長期抑壓的失望、憤怒,當未能有效宣洩,積累的情感一下子爆發,後果或許難以預計。因此 Jennifer 在這段期間經常舉辦工作坊及聲頻浴,不只是教授頌砵心得,更是希望透過聲音讓人開啟認識自己的一扇門,為自己尋求出路。


「你不用相信頌砵的療效,甚至不一定用砵。可以聽車、冷氣機、電梯的雜音,專注放在聲音本身而放空腦袋,給自己寧靜的空間找答案。」透過聲音媒介,坦承面對自己的情緒,然後反省己身,尋找令身心靈平衡的節奏。
-------------------------------------------------------------------------------------
頌缽工作坊資料﹕
「頌缽入門班」 即時報名﹕ https://bit.ly/2ygaZMX
「頌缽自我療癒一天工作坊」 即時報名﹕http://bit.ly/2MwX3b0

其他聲頻服務網上預約: https://book-soundtherapyhk.as.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