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靜心練習

頌缽頌缽頌缽 Singingbowl Singingbowl Singingbowl 減壓 減壓

「當下一刻是充滿喜悅和快樂的。只要你注意,你便能見到。」 - 一行禪師

我們都想活得更美滿快樂,但在改善自己這條成長道路上,我們都面對同一個敵人 ── 自己!不是嗎?是誰常誘惑你鬆懈偷懶不努力繼續前行?是誰給你諸多藉口干擾你的定力、挑戰你當初的決心?就是自己啊!要對付這個難纏的敵人,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讓他 “Shut up”!

我們在生活中所面對的壓力、焦慮、痛苦、煩惱等,大多因為我們大腦的前額葉皮層 (prefrontal cortex)作怪,它使我們不斷地活在過去(追悔)與未來(擔心),就好像頭腦住了一個不斷叫你瞻前顧後的人,令得我們即使當下安然無恙,但那把聲音依舊繼續讓你活在緊張煩惱中。長久累積下來的情緒壓力,慢慢地演化為失眠、痛症、甚至乎抑鬱等負能量。所以要改變,必先要懂得叫這把「煩音」停下來,讓心靜下來,才能重拾清晰的力量!

怎樣做?

1. 找一個寧靜,沒人打擾,而你又感覺安全的地方。

2. 坐下來,雙腳着地,雙手輕鬆地放在大腿上,閉目(你也可選擇放鬆雙眼,聚焦望着腳前約 1 米的地方)。睡前躺著做也很好。

3. 把所有注意力放到呼吸上。

4. 吸氣時(鼻吸),覺察身體的緊張、疼痛;呼氣時(口呼),容許身體放鬆下來,釋放緊張、疼痛。

5. 當有雜念出現時,只需提醒自己把注意力再次回到呼吸便可。

最理想每次練習 21 分鐘,定時定點。但即使每天只做 5 分鐘,也比沒做好。

如果你的身心狀況繃緊得需要尋求專業護理,我們建議你來接受聲頻按摩治療,它有效深度放鬆身心,改善睡眠質素。


撰文﹕Jennifer
編輯﹕Witty
~文章版權由香港聲頻中心擁有~
-------------------------------------------------------------------------

作者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