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Jasmine - Apr 015






香港人事事講求效率,正所謂「唔駛急,最緊要快」。排隊要快,入𨋢要快,食飯也要快。大家可能有以下經驗:在工作繁忙的一天, 電話一個接一個,一連開幾個長命會,當以為可以安安樂樂地喝杯水的時候又被老闆傳召,完事時一看看鐘已是標準放工時間,天啊!原來自己當天的工作一樣也未做妥,但兩小時後便是期待已久的死黨聚會,在這個時候,你會怎樣選擇?


負責任的你應該會一頭栽進工作,以「最快」效率完成手頭上「最急」的事項。



面對死黨們Whatsapp 群組裡由早上一小時一兩句對話,到現在一分鐘數十個對話,恨不得即時加入戰團回應談話。在這個時侯要保持心境平和,高效能地去工作談何容易?


有外國的研究指出,在這個時候讓大腦和身體轉換一下環境,例如去公園或海邊走一走,就算只是10分鐘,反而能有效快速地重新為你的大腦充電,提升工作效率 。這是因為新環境的頻率能刺激大腦的運作效能,所以運用聲音的幫助也能逹到相似效果。


基於我對聲音的敏感度和專業認知,我知道聆聽適當的聲音頻率是一個直接有效放慢身心,同時加強專注度的方法。今次我就為大家錄製這樣的一首音樂,當中你會聽到一連串小頌缽的聲音,高頻的缽聲中不失和諧泛音,小頌缽的振頻能即時放慢你的腦波,在此時放鬆你的呼吸,若能保持深吸深呼更為完滿。(文章下面有網上連結和詳細聆聽方法)。


下次在忙碌的一天中,不妨花幾分鐘快速充電,聽完音樂過後再重新出發,你會感到前所未有的自在感和輕鬆感 。


詳細聆聽的方法:

找一個空間在未來數分鐘不會被打擾,可選擇用耳筒聆聽音樂。找個舒適的姿勢坐下, 坐姿以保持腰骨微直和舒適為先。開放音樂,可選擇合上眼,不方便合眼的話可輕輕放鬆眼皮,雙眼凝視著一尺以外地下的一點。在此時放鬆你的呼吸,盡量保持深吸深呼,專心聆聽每一下頌缽聲音 。


此音樂適合睡前或冥想靜心時聆聽。另有長版本可供收聽。


免費樂曲聆聽:

https://www.youtube.com/user/SoundTherapyHK


聯絡方法:jasmine.hui09@gmail.com
聲療師365天感恩日記:Instagram: jasmine_hui #gratitute #joy #pr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