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個快樂又優雅的女人 - Jasmine, Nov 2015



By Jasmine - Nov 2015

題目:做個快樂又優雅的女人

我很幸運,除了能以自己喜愛的事作為事業外,工作範圍也能接觸很多資深的國際級老師,他們都是甚具名氣但為人低調的好老師。因為我為他們在港開辦工作坊等活動,所以有很多深入相處的時間。而這些相處時間,才是我的黃金學習期,因為從中觀察,能讓我學懂很多生活上的做人道理和智慧。

無論是女老師,還是男老師身邊的太太,我留意到她們都有一個共通點 -剛柔並重。她們辦事能力高,決斷力強,舉止談吐卻很優雅又温柔,無論在工作或閒談間,總令人感覺很舒服,如沐春風,歡喜快樂。看著她們,你會覺得這個世界好像都會被她們的温柔力量完全融化;這股力量,比我在香港慣見的“強悍型”力量更見震憾強大。這巔覆了「女強人」在我心目中一直以來的定義!我發現,能駛出温柔優雅的女人力量,在是真正的女強人!

當我向她們冒昧請教有什麼做人處世的秘訣時,她們都會這樣說:

Dont take anything for granted.
    Be mindful and show gratitude to things and people around you.
    Because everyday is a miracle.

大致上的意思就是:
「沒有甚麼人或事是『理所當然』的。
    要留意身邊的人或事並對之展示感激的心。
    因為,每天都是一個奇蹟。」

其實以上都是老生常談,說來容易但實行起來並不簡單。但我從她們身上,實際體驗到一個優雅快樂女人的典範。當中重點,我認為是時時抱著一顆對身邊事物重新發現其美妙之處的心,當中不存在「理所當然」。一旦有這個想法,就能開懷地接受並感激每一個在妳身邊的人。時時存有一顆對身邊人和事有一顆感恩的心就是優雅快樂女人的秘訣。


當大家覺得自己已經是一個「活得快樂的女人」,下一個目標或許可以是做一個「快樂和優雅的女人」?

同時刊登於漢礼2015年11月份季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