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工作狂是一種病,相信不少港人均被列為嚴重患者!長時間的工作周期,無從抒發的情緒壓抑,確實會對身心造成負面影響。聲音治療師Jennifer和 Jasmine,以交響樂比喻身體,當體內的器官、骨頭、組織、生理系統的運作震頻不和諧,身體就會出問題,繼而演變成疾病。喜馬拉雅頌缽 (Himalayan Singing Bowls),正是一種「調頻器」,能改變人體失衡部位的震動頻率,讓身心回復良好的平衡狀態。

改變人體頻率


頌缽是一種聲音治療(Sound Therapy)工具,聲療師會以特定手法敲擊頌缽,使之發出聲音,穿透身體的組織細胞,藉此處理生理和心理問題。聲療師Jennifer說:「聲音產生 震動頻率(Vibrational Frequency)是一種物理現象,原理是當適度的聲頻接近人體,可引起人體組織細胞產生和諧共振,使腦電波、心率、呼吸節奏等頻率與之平衡,有助紓緩 失眠、壓力、緊張、焦慮、憂鬱、精神不集中等問題。而『HDB聲頻按摩療法』就是以頌缽為聲療工具,針對痛症及亞健康狀況進行調頻,改變人體失衡部位的震 動頻率,使心率快慢、呼吸節奏、脈搏起伏、胃腸蠕動、肌肉收縮舒張等組織系統回到良好平衡的狀態。」

震動有助放鬆



喜馬拉雅頌缽是由大地的貴金屬如金、銀、銅、鐵、錫等造成,每一個頌缽都是人手製造,敲打時會發出兩個或以上聲頻,跟固定 音頻的音叉截然不同,聲療師Jasmine說:「基本上任何樂器都可用於聲音治療,但頌缽的治療原理不限於聲音部分,還包括物理上的震動,所以進行治療時 需要大小不同的頌缽進行調整。一般來說,細小而輕型的頌缽,聲音較單一,音階高但震動短促,通常適用於冥想打坐,幫助精神集中及放鬆;體積大兼具重量的頌 缽,能發出涵蓋高中低的和諧泛音,並能產生強烈而悠長的震動,對治療身體及抒發壓抑情緒特別有效。」


Jennifer會敲打頌缽,利用聲頻刺激身體細胞,有助紓緩港人常見的肩膀及背脊疲累問題。
  • Jennifer會敲打頌缽,利用聲頻刺激身體細胞,有助紓緩港人常見的肩膀及背脊疲累問題。
面部的細胞能透過聲頻激活,只須以頌缽沿面頰及眼部由內而外拉開,即可改善臉部浮腫及紓緩眼睛疲勞。
  • 面部的細胞能透過聲頻激活,只須以頌缽沿面頰及眼部由內而外拉開,即可改善臉部浮腫及紓緩眼睛疲勞。

適合男女老幼


Jennifer和Jasmine又表示,透過頌缽進行「HDB聲頻按摩療法」,以自然的聲頻激活人體的自愈能力,適合男 女老幼,對過度活躍或注意力失調的小朋友、工作壓力大與身心緊張的成年人,以及受痛症或長期病患困擾的長者特別有效。每次療程的長短視乎個人需要,由30 分鐘至90分鐘不等;若視作輔助治療,建議每星期做1次,有助身體細胞加速復原運作;若從保健角度來說,1個月1次亦足夠。

把頌缽蓋面再敲打,可刺激臉部細胞。
  • 把頌缽蓋面再敲打,可刺激臉部細胞。
當接受治療的人士平躺於按摩床後,Jasmine會在其胸口、胃部及雙腿之間放置頌缽,並分別以敲缽棒及磨缽棒,使頌缽持續產生特別聲頻穿透身體,直至聲音變得圓潤為止,代表身體已吸收充足的聲頻作自療。
  • 當接受治療的人士平躺於按摩床後,Jasmine會在其胸口、胃部及雙腿之間放置頌缽,並分別以敲缽棒及磨缽棒,使頌缽持續產生特別聲頻穿透身體,直至聲音變得圓潤為止,代表身體已吸收充足的聲頻作自療。
磨缽棒(左)及敲缽棒(右)
  • 磨缽棒(左)及敲缽棒(右)
療程完結前,Jasmine會用高音色的「丁夏」喚醒參加者。
  • 療程完結前,Jasmine會用高音色的「丁夏」喚醒參加者。
聲療師Jasmine(左)與Jennifer(右)
  • 聲療師Jasmine(左)與Jennifer(右)


療程前,聲療師會先為病人分析生理及心理狀況,以判斷合適的手法及頌缽數量;治療期間,病人只須坐着或躺下,聲療師便會將適合的頌缽放在其身上敲擊及滑行,過程舒適無痛,而隨聲音及震動,過半數人士會放鬆至沉睡狀態。





「HDB聲頻按摩療法」及「聲頻按摩體驗團體工作坊」
(Sound Spa Workshop)
網址:http://soundtherapy.com.hk



有關聲療師:JasmineJennifer ( 按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