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自己的節奏 - Jennifer, Apr 2015

By Jennifer - Apr 2015




「慢活」這一名詞在近年似乎成為一種新的生活態度。我們大概明白和理解,作為忽忙的香港人,要重新學習慢下來的原因和好處。但怎樣才算慢?將每樣生活作息的運作時間拉長3倍完成夠了嗎?5倍夠慢了吧?慢,一定好嗎?我發現,找回自己最自然的節奏,便是「慢活」的精粹。


我們在急促趕忙的生活當中感到辛苦,大都不是因為身體上的疲勞(勞力),而是因為心靈上的勞累(勞心)。有研究發現,一個運動員和一個小朋友一起玩,不到半天,累歪在一旁的不是小朋友,而是訓練有素、肌肉發達的運動員。玩是孩子的本分,他是順著自己的心在勞力;但運動員可不是,他是配合小朋友在玩小朋友有興趣的事,勞力,也勞心。


在職場裡,我們習慣扮演聽命行事的「執行者」角色。當遇上腳步太快、想法太多的老闆,我們光是「跟」,就氣喘吁吁、腳步凌亂,完全失去自己的節奏,更不用說要完成每個作業。日子一久,很多負面想法和感受便跑出來:覺得工作辛苦費時,沒有自主的空間、失去熱情、懷疑自己的能力、抱怨、無力,到最後想不免會一走了之。


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獨有的節奏,而心的感覺就是你的節奏測量儀;當你在工作或生活中感到疲勞乏力,就是你活得太快,精力過度消耗在不該消耗的地方;當你在工作或生活中感到沉悶無聊,便代表你活得太慢,白白浪費了生命的力量。無論哪種狀況,都應立即叫自己停一停,想一想,找出不一樣的方法去重新處理,甚至選擇工作和生活,以自己適當的節奏做回自己生命的主人。


當我們能夠掌握並以自己的節奏生活時,你會發現工作與生活原來可以來得不費勁:你會輕鬆自如地應付到每天的工作,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你會時時精力充沛,充滿熱情;你的頭腦會變得清晰理智,自信滿滿。你會感到你正在掌握著你的人生。


就用這一分鐘,安靜地慢下來,呼吸,好好地感受一下你的節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