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ing bowl singing  bowl singing bowl 頌缽 頌缽 頌缽

(Feb, 2022)

Cosmopolitan HK 原文連結﹕https://bit.ly/3oZfxme 

頌缽是什麼?近年常常聽到有人會在瑜珈練習時加入頌缽,以達到更佳放鬆攻效。但到底頌缽有什麼具體好處?頌缽治療有什麼功效?香港頌缽課程邊間好?即看Cosmo以下介紹。

頌缽起源:傳統宗教法器+樂器

頌缽是西藏和尚的傳統宗教法器,它既是樂器,又是從前喜馬拉雅山脈一帶的居民日常的生活器皿。60年代西方音樂家發現不同大小的缽,都有大有不同聲音和頻率,有助達致聲音治療,於是便把頌缽傳入西方,並發展出一套音療系統。

很多人在感到壓力時,都會透過音樂減壓,但其實聲音治療是一套科學化的工具,而頌缽便是其中一項常見的方法。聲音治療與音樂治療不同。音樂治療是指有計劃地用音樂、音樂元素(聲音、節奏、旋律及和聲)或兩者結合來滿足治療者的生理、心理、情緒、認知及社會需要﹐從而提升他們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頌缽好處與功效

而聲音治療是透過聲頻作治療。世上的人事物都擁有其獨特頻率,如果人的頻率平衡失調,便會出現情緒精神上的困擾。沉穩的缽聲所生產出來的震動頻率,可以令人體組織細胞產生和諧共振,使腦電波、心跳、呼吸等頻率再度回復良好的平衡狀態,因此可以舒緩各式身心問題,包括失眠、緊張、肌肉疼痛、憂鬱等等。

初學者應該如何接觸頌缽?香港頌缽課程推介

最佳了解頌缽的方法莫過親身接觸!開始接觸頌缽,首先要挑選一個合適自己的缽,最好還是要親身試敲,用心感受那些缽所帶給你的效果。

雖然看似是個平平無奇的碗,但其實其形狀、大小、厚薄、物料等每個絲毫差別,都可以影響著音調、音色及泛音的呈現,親身試過才知那個缽的音律對你來說是最悅耳舒服,即理論所謂的「找到與你身心情緒頻率互相呼應的頌缽」。


現時坊間也有不少頌缽工作坊和課程,助你入門學習這門身心靈療法,緩解壓力。

香港聲頻中心

中心創始於2014年,是香港早期從事聲音治療的一份子。中心兩位創辦人均為歐洲聲音治療帶領者 Hans de Back 的直傳學子,至今提供不同形式的工作坊及身心靈體驗服務。

其入門班會講解頌缽的起源和功能、頌缽的不同種類及特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頌缽、基本的敲缽及磨缽技巧,並可現場試用各種頌缽。完成入門班,可參與「頌缽自我療癒工作坊」,學習運用頌缽為家人及朋友放鬆減壓。

地址:香港灣仔摩利臣山道4-6號經信商業大廈10樓  (永寧街入口)
費用:$330/ 堂
時間:每星期有四至五班
即時報名﹕https://www.soundtherapy.com.hk/2018/09/aboutsingingbowl.html